[H11] 基本邏輯概念


§1. 真與假

正確和錯誤,或真與假,可以算是邏輯裏面最基本的概念。不過,這些概念如何界定卻並不容易。單是「真」這個概念便引伸出令哲學家十分頭痛的弔詭。例如「這句說話並不是真的」到底是真或假?若這句說話是真的,那麼它所說的應當正確。但它說自已不是真的,所以這句說話豈能是真的呢?但若這句說話不是真的,那麼它所說的,豈不是說對了?這個弔詭困擾了哲學家上千年,至今仍未能解決。幸好,若我們只是要學習基本邏輯,改善批判思考能力,我們並不需要解決這個問題。簡單而言,我們只要明白,與事實相符為真確,與事實不符為錯誤便足夠了。當然,有些判斷到底符合否事實,可能非常之難決定。

有些人討論的時候,會說「真理並不存在」、「世上沒有絕對真理」等說話,[注 1] 但這些說話是否合理呢?

§2. 陳述句

「陳述句」是指可以有真假的完整語句。例如:

陳述句可用來表達我們對事物的判斷。陳述句如與事實相符便為真,與事實不相符便為假。不完整的語句,大部份的問題和命令等並非陳述句,沒有真假可言。例如:

要清楚表達自已的論點,我們便應引用意義明確的陳述句。

§3. 論証

真與假,是判斷或陳述句的性質。若果你在想﹕「香港的第一任特區首長並非民主產生的。」那你的想法就不是一項推理﹐而僅是一個判斷。推理是從某些假設或前題得出某些結論。這些前題及結論兩者構成一個所謂「論証」或「論證」。例如:

若他愛我,他會送花給我。
他愛我。
所以,他會送花給我。

這個論證,由兩個前題及一個結論所組成。要注意的是,(1) 論證的前題及結論必須是陳述句。(2) 論證本身並非一個陳述句,並不可以說是對或錯,真或假。若然以上的論證的第二個前題是錯的,這依然可算是一個正確的論證。邏輯上,我們說這是一個「對確」的論證。

「對確」的意思,是「邏輯上沒有可能在同一情況前題正確而結論錯誤」。以上的論証便符合「對確」的定義,因為若然兩個前題是正確的話,則結論亦必定正確,所以沒有可能會出現前題真而結論假的情況。

§4. 很常見的邏輯謬誤

討論邏輯時,很多人認為如果推論一開始用了錯誤的假設或前題,則無論推論過程如何合符邏輯,結論都一定錯。 換句話說,「垃圾進、垃圾出(Garbage in, garbage out)」。 但這是一個對邏輯非常基本的誤解。 推論如果合符邏輯,便不可以從正確的假設得出錯的結論, 但這並不擔保錯的假設不可以意外地得到正確的結論。[注 2] 大家看看這個例子便可以明白:

貝多芬是一頭牛。
所有牛都是音樂家。
所以貝多芬是音樂家。


練習

1. 以下這些句子是否正確?

2. 以下這些論証是否對確?

上一頁 下一頁

主頁頁頂聯絡

版權 © 2004-2024 劉彥方 陳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