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問題想一想


人肉農莊

近年基因科技突飛猛進,有很多國家都希望研究複製人的技術。假使有某個商業機構成功地做到複製人,但因為技術的限制,複製出來的人都是智力有毛病的,其智商可能和一隻牛差不多。這間公司竟然決定,開設農場大量繁殖這些複製人,把他們的肉來出售。這聽來當然很可怕,但該公司指出,吃這些複製人,就如養牛群來吃一般。況且,複製人在農場生活愉快,他們並不知道自已將會被吃掉。而在屠宰的過程中,他們亦不會受到不必要的痛楚,所以這樣做是絕對合符道德的。你同意嗎?

完美的上帝

「很多人認為上帝是愛、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知。換句話說,上帝是最完美的東西了。不過,完美的東西豈能不存在呢?若上帝是愛、而且又全善、全能、全知,但卻不存在,這便不夠完美了。一件好而存在的東西,比起一件同樣地好,但卻不存在的東西,當然更為完美。所以,既然上帝是最完美的,祂亦必然存在。」

以上的推論有甚麼問題?

廁所藝術

「噴泉」是藝術家 Duchamp 有名的作品,但其實他只是在一個小便器上面簽 了名。Duchamp 自己說:「是否經由自己的雙手來製作此噴泉,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選擇。採用了一件日常生活物品,使它原有的實用意義消失,在新的標題與觀點下,為它創造了新思維。」你同意這是藝術品嗎?藝術品的定義是什麼?

天理與自然

很多人認為同性戀是錯的,理由是違反自然。但「違反自然」是什麼意思?而違反自然又為何是錯的呢?人患上疾病也是十分自然的事,那麼醫生替病人醫病、病人向醫生求診又豈不是違反自然?


主頁頁頂聯絡

版權 © 2004-2024 劉彥方 陳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