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色香味

科學能否解釋心理現象?

臭豆腐不是人人能夠接受。據研究指出,臭豆腐的獨特氣味來自起碼數十種揮發性化合物,濃度較高的包括吲哚 (indole):

其它化合物有:

假使你從未品嚐過臭豆腐,你能否單憑以上的清單推斷出臭豆腐的氣味?當然,如果你懂化學,做實驗時嗅過這些化合物,你可能因此猜想到臭豆腐的氣味。不過,這是因為你的主觀經驗已經告訴你這些化合物是什麼氣味。如果你只是知道它們的份子結構和化學性質,但你有生以來從未接觸過這些化學成份,或任何帶有臭味的東西,那又如何?相信有很多人會認為,如果未曾經歷過近似的主觀經驗,那麼無論你的化學和生理知識如何豐富,你都永遠不能真正明白臭豆腐那一股獨特的濃烈氣味。

這個例子引伸出一個有趣而且重要的哲學問題。食物的色香味所帶來的主觀經驗,是人類心理意識的一部份,,但這些主觀經驗,能否完全得到客觀科學的解釋?如果不能,這又是否代表我們的意識永遠屬於科學領域以外的東西?


物理主義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沒有什麼奇怪,因為意識是靈魂的一部份,靈魂不能透過科學方法解釋,所以意識也不可以。可是,我們又有什麼證據支持靈魂存在呢?大腦受到創傷可以影響認知能力,改變性情,令我們失去意識;科學家現在更可以透過腦部掃描,知道我們思考和做夢的一些比較簡單的內容,甚至預測我們某些行為和決定。如果心理現象不存在於大腦,而大腦的功能只是傳遞資訊給靈魂或者接收訊息,上述的現象應如何解釋?

到底靈魂或者其它靈界的事物是否存在,並非本文的焦點。不過,很多科學家和哲學家相信,雖然科學現在未能夠完全解釋人類的思想和意識等心理現象,這只是時間的問題。很多人類需要思考才可以做到的事情,人工智能可以通過電腦運算做得更快更好。我們也知道,人類的腦細胞網絡,也正正能夠作出複雜的運算;因此,人類的各種心理現象,有可能是由腦細胞的活動構成。腦細胞由化學物質組成,而這些化學物質,又是建基於更根本的粒子和能量等物理現象。換句話說,我們的心靈,以至整個大千世界,歸根究底都可能只是物理現象。這個立場通常稱為「物理主義 (physicalism) 」。


知識論證

不過,臭豆腐的例子帶出一個問題:客觀的科學怎能容納主觀意識嗎?如果不能,這豈不是證明物理主義是錯的?分析哲學裡面的心靈哲學有一個有趣的「知識論證 (knowledge argument) 」,正正是提出這一個挑戰。這個論證來自澳洲哲學家傑克遜 (Frank Jackson) 的一個思想實驗,我在這裡把論證修改了,應用在臭豆腐這個例子上。假設有一個女孩子嘉嘉不幸地患有先天性嗅覺缺失症 (congenital anosmia) ,出生以來便沒有嗅覺,嗅不到任何的氣味。不過,嘉嘉因此立志要成為一個研究大腦的科學家。嘉嘉冰雪聰明,記憶力強,很快便掌握了所有關於大腦神經系統以及有關的生理、化學和物理知識。天才橫溢的嘉嘉更因為卓越的研究而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化學獎和醫學獎,比居禮夫人更厲害。我們假設嘉嘉對一切科學知識均瞭如指掌,無所不知。任何人吃臭豆腐時大腦的狀況,之後一系列的化學和生理反應以及行為,均在她的預測之內。

嘉嘉雖然擁有超乎常人的知識,但她從來沒有任何嗅覺的主觀經驗。問題是,她的科學知識是否足以令她明白臭豆腐的氣味呢?她會不會知道臭豆腐濃香撲鼻時那一種感覺是怎樣的呢?假設嘉嘉的嗅覺缺失症原來只是鼻子的神經線有毛病,一個小手術便可以解決問題,用不著打開腦袋 (先天性嗅覺缺失症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簡單)。試想想,手術後嘉嘉恢復了嗅覺,我們第一時間送上一磚臭豆腐,你認為嘉嘉會如何反應?相信很多人會同意,嘉嘉會發現一些她之前不知道的東西。嘉嘉可能會說:「哇!我之前雖然已經知道臭豆腐的化學成份和所有關於嗅覺以及大腦的科學知識,但到今天我才真正明白臭豆腐的氣味原來是這樣美妙的!太好味了!快多拿一碟來給我吃! 」

如果我們同意嘉嘉手術後才真正知道臭豆腐的味道,獲得新的知識,這便代表她以前的知識並不是所有關於嗅覺的知識。由於我們假設了嘉嘉一早已經掌握了所有相關的物理事實,所以她的新知識便肯定不是關於物理的事實。這似乎證明,我們的嗅覺意識其實涉及了一些物理知識以外的事實。換句話說,這個世界有些事實是關於科學不能解釋的非物理現象。因此,物理主義是錯的。

以上的知識論證,引起了很大的爭議。很多支持心物二元論的學者對論證表示贊同。他們認為物質與心靈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兩者可以獨立存在,而科學只能解釋物質世界的運作。當然,也有很多哲學家和科學家反對這個知識論證。有趣的是,當初提出這個論證的哲學家傑克遜,現在卻不再接受自己的論證!然而,問題到底出在哪裏,到現在仍然眾說紛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