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什麼?


簡單地說,哲學是以分析思考探究和反省有關生活、知識以及價值等根本問題的學科。例如,「道德是否有客觀標準?」、「什麼是科學?」、「電腦能否思考?」、「民主是否最好的政治體制?」等等便是常見的哲學問題。

很可惜,大部份的中小學生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哲學。很多人都不知道哲學為何物,只覺得哲學虛無飄渺,不設實際。固然哲學並不像工程等應用學科有比較明顯而實在的成果,但這並不表示哲學與實際生活無關。哲學強調邏輯和分析思考的訓練,有助我們的推理和表達能力,而這些技能在任何行業都非常重要。長遠來說,一個人成功與否,其實並不在乎其所選修的學系。思考能力,往往比學歷更加重要。

此外,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我們的價值觀很容易不知不覺地受到社會文化、家庭及朋友的影響。哲學對我們的日常生活作出反省,有助我們分辨對錯,思考人生的方向和意義。


主頁頁頂聯絡

版權 © 2004-2024 劉彥方 陳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