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7] 認知偏差


心理學家所討論的「認知偏差」(cognitive bias),是指一些非常普遍、阻礙確當思考的認知模式。這些認知模式,通常是基於深層的心理現象,並不容易改變和避免。認知偏差有很多種,包括決策上的偏差,有關統計和或然率的一些常見的誤解,以及錯誤思考模式等等。大部份有關認知偏差的研究,來自認知科學、社會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

如何處理認知偏差?

認知偏差影響深遠,到底如何避免,這個不是一個容易解答的問題。但我們可以從以下方向入手:

  1. 了解多一點 - 學習相關知識,想辨法避免或者減低受到影響。
  2. 改善思考 - 盡量全面、有系統地思考,例如從不同角度思考,用不同方法式表述問題,以避免框架效應;跟意見不同的人討論,考慮反面證據,以免片面;盡量找可靠的數據和研究,了解統計學,避免記憶偏差。
  3. 汲取教訓 - 記下自己所做的決定和理由,看看結果如何,作出反省,以及評估自己會否在某些方面特別容易犯錯。
  4. 反客為主 - 有時候不能避免的便唯有盡量利用,所以我們也可以想一想如何利用認知偏差去幫助別人、改善自己。
上一頁 下一頁

主頁頁頂聯絡

版權 © 2004-2024 劉彥方 陳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