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与艺术

食物的艺术价值

水果素描可以说是习画的一个必经阶段。印象派大师 Cézanne 有好几幅名作都是以水果为材(见上图)。绘画水果有个好处,便是完毕后还可以把水果吃掉。李安执导的电影《饮食男女》,开首片段也是与食物有关,相信不少人看完后会垂涎三尺:

艺术创作经常以食物为题材。不过,食物本身是否可以构成一件艺术品?


艺术媒介与艺术类型

如果这个问题的意思是艺术品能否以食物为制作材料,答案当然是可以的。艺术家达文西(Da Vinci)的名画《最后晚餐》便用上了蛋彩,一种混入了鸡蛋黄的颜料。至于艺术雕塑,很多时候是用木、石头、金属等作为素材,但原则上我们也可以用红萝卜、南瓜、牛油甚至蛋糕,只不过可能比较难保存而已。

有很多现代艺术品都以食物作为制作材料。德国艺术家 Joseph Beuys(1921-1986) 的装置艺术会用脂肪、 柠檬、香肠、朱古力等食物来表达不同的意义。中国艺术家宋冬有一系列作品《吃掉城市》。他在不同的城市用饼乾来搭建该城市的模型,然后让观众在展览时一同把模型吃掉,象徵欲望如何建做但也同时摧毁一个都市。

这些作品让我们重新思考观众与艺术作品的关系。但食物在这些作品所发挥的功能是作为艺术品的媒介 (medium),而非一种独立的艺术类型(genre)。我们熟悉的艺术类型包括音乐、雕刻、建筑、舞蹈、文学、绘画、戏剧、电影等等。艺术媒介则是用来制作艺术品的材料,比如木材、金属、塑料等,但它们本身并不构成任何类型的艺术作品。虽然上面提及的装置艺术都用上了食物,但食物的味道和烹调技巧都并非作品的焦点。相反,在一间高级餐厅进食,食物是主角,我们对食物的色香味会有很高的期望和要求。 在这种情况,食物本身又能否成为独立的艺术类型?而如果美食也可以是艺术,它的艺术价值和地位与其它艺术品又有没有分别?

次等艺术?

人类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但自古以来,似乎没有很多以烹饪闻名的艺术家。相反,殿堂级的音乐家、文学家、画家则多不胜数。这个世界有很多一流的厨师,他们的餐厅也可能拥有米芝莲三星,但又有多少名厨能够与绝顶的艺术家平起平坐?很多名厨有高超的技术,但却没有人认为他们与达文西和贝多芬同样伟大。这是什么缘故?

食物本身会否有一些内在的局限,限制了其艺术价值?例如很多人喜欢插花,甚至把插花当作一门艺术。不过,花艺作为艺术,地位始终不及音乐或小说等主流艺术。至于烟花,也可以当作一种视觉艺术。漂亮的烟花,大人和小孩都喜爱。只是无论烟花汇演如何璀璨都好,很难相信会有人认为这是最高级和最有价值的艺术作品。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食物会否有同样的局限,只能沦为次等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