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色香味

科学能否解释心理现象?

臭豆腐不是人人能够接受。据研究指出,臭豆腐的独特气味来自起码数十种挥发性化合物,浓度较高的包括吲哚 (indole):

其它化合物有:

假使你从未品尝过臭豆腐,你能否单凭以上的清单推断出臭豆腐的气味?当然,如果你懂化学,做实验时嗅过这些化合物,你可能因此猜想到臭豆腐的气味。不过,这是因为你的主观经验已经告诉你这些化合物是什么气味。如果你只是知道它们的份子结构和化学性质,但你有生以来从未接触过这些化学成份,或任何带有臭味的东西,那又如何?相信有很多人会认为,如果未曾经历过近似的主观经验,那么无论你的化学和生理知识如何丰富,你都永远不能真正明白臭豆腐那一股独特的浓烈气味。

这个例子引伸出一个有趣而且重要的哲学问题。食物的色香味所带来的主观经验,是人类心理意识的一部份,,但这些主观经验,能否完全得到客观科学的解释?如果不能,这又是否代表我们的意识永远属于科学领域以外的东西?


物理主义

有些人可能觉得,这没有什么奇怪,因为意识是灵魂的一部份,灵魂不能透过科学方法解释,所以意识也不可以。可是,我们又有什么证据支持灵魂存在呢?大脑受到创伤可以影响认知能力,改变性情,令我们失去意识;科学家现在更可以透过脑部扫描,知道我们思考和做梦的一些比较简单的内容,甚至预测我们某些行为和决定。如果心理现象不存在于大脑,而大脑的功能只是传递资讯给灵魂或者接收讯息,上述的现象应如何解释?

到底灵魂或者其它灵界的事物是否存在,并非本文的焦点。不过,很多科学家和哲学家相信,虽然科学现在未能够完全解释人类的思想和意识等心理现象,这只是时间的问题。很多人类需要思考才可以做到的事情,人工智能可以通过电脑运算做得更快更好。我们也知道,人类的脑细胞网络,也正正能够作出复杂的运算;因此,人类的各种心理现象,有可能是由脑细胞的活动构成。脑细胞由化学物质组成,而这些化学物质,又是建基于更根本的粒子和能量等物理现象。换句话说,我们的心灵,以至整个大千世界,归根究底都可能只是物理现象。这个立场通常称为「物理主义 (physicalism) 」。


知识论证

不过,臭豆腐的例子带出一个问题:客观的科学怎能容纳主观意识吗?如果不能,这岂不是证明物理主义是错的?分析哲学里面的心灵哲学有一个有趣的「知识论证 (knowledge argument) 」,正正是提出这一个挑战。这个论证来自澳洲哲学家杰克逊 (Frank Jackson) 的一个思想实验,我在这里把论证修改了,应用在臭豆腐这个例子上。假设有一个女孩子嘉嘉不幸地患有先天性嗅觉缺失症 (congenital anosmia) ,出生以来便没有嗅觉,嗅不到任何的气味。不过,嘉嘉因此立志要成为一个研究大脑的科学家。嘉嘉冰雪聪明,记忆力强,很快便掌握了所有关于大脑神经系统以及有关的生理、化学和物理知识。天才横溢的嘉嘉更因为卓越的研究而得到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医学奖,比居礼夫人更厉害。我们假设嘉嘉对一切科学知识均了如指掌,无所不知。任何人吃臭豆腐时大脑的状况,之后一系列的化学和生理反应以及行为,均在她的预测之内。

嘉嘉虽然拥有超乎常人的知识,但她从来没有任何嗅觉的主观经验。问题是,她的科学知识是否足以令她明白臭豆腐的气味呢?她会不会知道臭豆腐浓香扑鼻时那一种感觉是怎样的呢?假设嘉嘉的嗅觉缺失症原来只是鼻子的神经线有毛病,一个小手术便可以解决问题,用不著打开脑袋 (先天性嗅觉缺失症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简单)。试想想,手术后嘉嘉恢复了嗅觉,我们第一时间送上一砖臭豆腐,你认为嘉嘉会如何反应?相信很多人会同意,嘉嘉会发现一些她之前不知道的东西。嘉嘉可能会说:「哇!我之前虽然已经知道臭豆腐的化学成份和所有关于嗅觉以及大脑的科学知识,但到今天我才真正明白臭豆腐的气味原来是这样美妙的!太好味了!快多拿一碟来给我吃! 」

如果我们同意嘉嘉手术后才真正知道臭豆腐的味道,获得新的知识,这便代表她以前的知识并不是所有关于嗅觉的知识。由于我们假设了嘉嘉一早已经掌握了所有相关的物理事实,所以她的新知识便肯定不是关于物理的事实。这似乎证明,我们的嗅觉意识其实涉及了一些物理知识以外的事实。换句话说,这个世界有些事实是关于科学不能解释的非物理现象。因此,物理主义是错的。

以上的知识论证,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很多支持心物二元论的学者对论证表示赞同。他们认为物质与心灵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两者可以独立存在,而科学只能解释物质世界的运作。当然,也有很多哲学家和科学家反对这个知识论证。有趣的是,当初提出这个论证的哲学家杰克逊,现在却不再接受自己的论证!然而,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到现在仍然众说纷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