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8] 因果關系 1


當我們解釋和預測自然現象時,主要所涉及的是尋找因果關係和它們之間的規律。科技的發展,以及生活的改善,亦有賴因果關係的操控。在這裡我們只介紹一些簡單但須要注意的原則。

穆勒 ( J.S. Mill 1806-1873) 是一個著名的英國哲學家,著作甚多。他在《邏輯系統》一書中提出五種尋找因果關系的方法,雖然簡單,但十分實用。

§1. 求同法

假若我們想知道某現象 E 的成因,而在 E 出現的各個情況只有另一現象 C 是所有情況共通的,那麼, C 便是 E 產生的原因。

§2. 求異法

假若我們想知道某現象 E 的成因,而 E 出現的各個情況與 E 不出出現的情況只有一個分別 — 有某現象 C 是 E 出現時才出現, E 不出現時便不出現,那麼 C 便是 E 產生的原因。

§3. 異同法

求異法及求同法的共同應用。

§4. 共變法

假若我們想知道某現象 E 的成因,而 E 表現變化的各個情況中只有另一個現象 C 於不同情況中有所變化,其餘現象沒有不同,那麼 C 便是 E 產生的原因。

§5. 剩餘法

假若我們有理由認為現象 C1 C2 是導致 E1 E2 發生的原因,而 C1 是 E1 的因,那麼 C2 便是 E2 產生的原因。

§6. 應注意的事項

要証明某現象A是令到B發生的原因,一個明顯的必要條件,是A必須比B早發生。若A的發生時間比B遲,則B沒可能是A的結果 (除非時間旅行是可行的話)。

若某現象 A 與另一現象 B 有緊密的關聯,這並不足以証明 A 是 B 出現的原因。推論因果的關鍵之一,是必須留意所觀察到的現象有幾多個不同的可能解釋。A 是 B 的因只是 A 和 B 的關係的一個解釋。其它可能的解釋是:

上一頁 下一頁

主頁頁頂聯絡

版權 © 2004-2024 劉彥方 陳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