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7] 科學方法


科學方法是以理性的方法去解釋、預測、和改變自然現象。科學理論博大精深,沒有人可能全部認識,日常生活亦不一定需要知道。但科學方法,作為思考方法的一部份,卻並非只有科學家用得上。從經驗中學習,以理性思維去避免危險和尋找機會,這是基本科學方法的應用,也是生存和成功的關鍵。

假設演繹法

科學研究並沒有單一的方法,但「假設演繹法」(hypothetical-deductive method) 可算是科研中最中心的部份。

  1. 界定問題:清楚界定所需要解答的問題。問題可以是如何解釋某自然現象、又或某些事物或自然規律的性質到底是怎樣。
  2. 提出假設:嘗試提出一個科學假設或理論用以解答問題。
  3. 推斷預測:利用假設或理論推出一些預測。
  4. 實驗驗証:設計及運用實驗去驗証假設檢驗有關觀察性預測的真確性。

若果有關的觀察性預測(Observational Prediction)真確,那麼,有關假設就某程度被印証。若果有關預測不真確,那麼,有關假設就被否証。上述方法的第三個步驟援用了演繹邏輯的方法,但整個方法的本質卻是歸納的。因為,有關預測的正確性只能印証假設(即增強假設的可信性)並不能保証假設為真。

上一頁 下一頁

主頁頁頂聯絡

版權 © 2004-2024 劉彥方 陳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