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9] 名人談創意


那些以為我的音樂作品是輕易地創作出來的人是錯誤的。我可以向你保證,未曾有一個人在音樂創作上所付出的時間和心思像我所付出的那樣多。沒有一個著明音樂家的作品我未曾反覆不斷地研究過。

音樂家莫札特

創意的秘訣是懂得如何隱藏你那些主意的來源。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

值得一提,以作將來參考的是,開始寫新書時的沸騰創意,不久便會沉靜下來,而工作亦變得平穩。但疑惑往往偷偷而至,接著放棄的念頭便會出現。在這時候,最令人繼續堅持下去的,是不放棄的決心,和對成果的輪廓那份感覺。

作家 Virginia Woolf

要有一個好理念的最好方法就是想出許多理念。

物理學家 Pauling

天才的百分之一是靈感,百分之九十九是汗水。

發明家愛迪生

有很多主意(雖然其中有些是錯誤的),總好過永遠正確,但什麼主意也沒有。

作家 Edward de Bono

經過這麼多年,我學習到創意原來是一份有日常習慣的全職工作。因此譬如作家,他們都會為自己訂下一些日常規律。多產的作家都選擇在清晨開始寫作,因為那時候環境寧靜、電話不會響起、內心平靜、敏銳、以及心靈不會受別人的說話所染污。他們又會為自己訂下一個目標 — 例如要寫夠一萬五千字,或者正午前不可離開書桌 — 但其實真正的要訣是他們每天都這樣去做。換句話說,他們有紀律,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這些紀律便成為日常習慣。

其他有創意的人也是一樣。一個畫家每日早上走到畫架前,或一個醫學研究員每天回到自己的實驗室。靈機一觸的意念,和這些日常規律同樣是創意過程中的重要部份,而規律是所有人都可以仿效的。

創意是一種習慣,而最佳的創意是從良好的工作習慣中產生。

節選自Twyla Tharp的著作《創意的習慣》
上一頁 下一頁

主頁頁頂聯絡

版權 © 2004-2024 劉彥方 陳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