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8] 創意四部曲


世間沒有保證能夠製造創意的方程式,但這不代表沒有提升創意的方法。以下便是一個有用的思考和工作流程,大家可以試試看。不要小看這個看來很簡單的方法,很多成功的人都是持之而行運用這個方法而得到成果的!

1. 搜集相關資料

要解決問題,當然首先必須參考前人的經驗, 看看有沒有現成的方法可以應用。 若果沒有,便應查看有那些相關資料 對解決這個問題有幫助。在這個階段, 不需要太嚴格,任何可能有幫助的線索 也可以收集在一起。

2. 研究資料之間的關係

當資料比較充份的時候,便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已收集到的資料上,反覆思考資料之間的關係,看看不同的事物會否有關連,能否幫助解決問題。

3. 思考和等待

第二個步驟需要我們不斷的思索,但有時候,若苦思長久但看似沒有幫助之時,則應該轉換一下工作環境,或休息等待。思考有屬意識範圍內的,有屬潛意識的。當用盡努力但仍然沒有頭緒時,暫且放下問題,進行一些舒緩精神或刺激想象的活動,可以幫助創意的出現。千萬別以為這個步驟不重要。創意的奇特 方處,便是意念往往於不刻意思考的時候出現。

4. 評估和跟進

當新意念出現之後,我們便應仔細評估意念的好壞和可行性,看看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就算是成功地應用之後, 亦應當進行事後評估,分析和總結經驗,希望下次遇到類似的問題的時候可以做得更好。

上一頁 下一頁

主頁頁頂聯絡

版權 © 2004-2024 劉彥方 陳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