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7] 創意三律


簡單而言,創意是指運用思考,得出新而有用的理念,用以解決問題,又或達到某些有價值的目的。

以此來看,所有正常人皆有創意。當我們想辦法消滅廚房的蟑螂,又或細想如何令家人和朋友開心,我們便在運用創意思維。每個人的創意能力可能不一樣,但我們不應該以為創意只是天才和發明家所獨有。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如何增強和發揮創意思維便顯得更加重要。不過,很多人以為創意是等待靈感的出現,是神秘和難以解釋的。這也是對創意的一個常見誤解。

固然,創意與邏輯思考不同,沒有一套嚴謹的方法準則。但哲學分析、以及心理學和個案研究告訴我們,創意能力是有方法提升的,其中的道理也並非很深奧。

首先,我們看看三條有關創意思維的基本原則:

1. 創意的關鍵在於概念的轉換

創意的關鍵在於思考新的可能性,包括新發明、新理念、和解決問題的新方法。不過,這些新的東西從何而來?其實,思考由概念所組成,新的思想不外乎在於概念的加減或轉換而得。「人踢足球」這個思考由「人」、「踢」、「足球」三個概念構成,把其中兩個概念轉換,便可得出「大象踢西瓜」的新意念了。又例如,有一段時期絕大部分的電腦都是灰白色的,但隨著電腦成為家庭必需品的潮流,美國蘋果電腦公司推出了一系列不同顏色的新穎電腦,深受消費者歡迎,這也是應用到概念的轉換。

2. 洞察事物之間的關係可增強創意

新的思考既然是由舊的思考變更而成,廣闊的知識基礎和經驗自然更能夠提供更多的材料用以創新。現代社會所面對的問題往往非常複雜,這些問題的答案所牽涉的範疇可能十分廣泛,或來自意想不到的地方。所以,若我們要增強創意,便必須不斷接觸新的事物,以及培養求知慾和良好的閱讀習慣。有很多學生的求學態度十分短視,稍為離開課程範圍以外的事物,絕不關心,這其實不利於創意的培養。

3. 新的意念並非一定是好的

創新的意念不單是新的,而且也必須有用。隨便把廚房所有的調味料混在一起可能會得出一個全新的配搭,但味道不一定好,也不代表你是一個有創意的廚師。同樣道理,隨便湊合而成的一個新理念亦未必能夠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因此,提出新的理念只是創意的前半部,同等重要的是能夠判別理念的好壞,把它改良。就藝術創作而言,這要求敏銳的藝術觸覺。如果創意是用來解決問題,良好的批判思考能力是不可缺少的。

上一頁 下一頁

主頁頁頂聯絡

版權 © 2004-2024 劉彥方 陳強立